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 核桃春播育苗技术
核桃春播育苗技术
大理核桃编辑:dlht[20111114]   来源:
1.种子选择。培育核桃嫁接苗最好采用本地的核桃作砧木;南方的核桃在河北易出现冬季抽条,且相当严重,喷涂了防寒剂的亦未能幸免。有的图便宜用核桃楸作砧木,由于核桃楸种皮厚,发芽较难,按照处理核桃的方法,出苗率很低,甚至不出苗,给一些没经验的育苗户造成了损失。所以进行核桃育苗最好采用本地核桃作砧木,购买时要选择采收较晚、种仁充实新鲜、无霉变、无虫蛀的当年新核桃作种子,一般每亩用种子100公斤。 

  2.圃地选择与整地。核桃苗圃地应选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土质疏松、背风向阳、排水良好、有排灌条件且交通方便的地方。不宜在重黏土、沙土或盐碱地上育苗,更不能选择重茬地育苗,也不宜在地下水位1米以上的地方做苗圃地。播种前还要对苗圃地进行土壤深翻耕作,并结合施基肥灌水,耕深20~30厘米。春播前再浅耕一次,耕深15~20厘米,耕后耙平供播种用。 

  3.种子处理。春季播种简便可行的方法是冷水浸种,用冷水浸泡核桃种子7~10天,每天换一次水,有条件的可将盛有核桃种子的麻袋放在流水中,使其吸水膨胀,裂口后即可播种。对仍不能裂口的可将其拣出,置于阳光下暴晒,当大多数种子裂口时再对这部分种子进行播种。播种核桃楸的可进行层积处理或秋季播种。 

  4.播种。春播宜在土壤化冻后进行,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初进行。由于北方春季多干旱缺水,所以还应提前造墒整地,播种时可在播种沟内顺沟灌水,待水渗下后再播种。播种时种子的放置方法是种子缝合线与地面垂直,种尖向一侧摆放,这样胚根垂直向下生长,胚芽直接向上生长,苗木根颈部平滑垂直、生长势强,春播的一般覆土较浅,可覆盖5厘米。 

  由于核桃种子较大,一般采用条沟点播。播种前先做好1米宽的苗床,可采用宽窄行播种,宽行40~50厘米,窄行20厘米,株距10厘米,以便于嫁接时操作。只卖实生苗,不进行嫁接的,密度可适当大些。也有的密度较大,当年把大苗当实生苗卖掉,留下的小苗第二年嫁接,效果也很好。 

  由于北方春季干旱缺水,春播的播后应覆盖地膜保墒,注意观察,于核桃苗出土时将塑料全部去掉,或者不去掉地膜,把苗子处的地膜抠破,将苗子放出,再用土压实苗孔周围。也有的不覆盖地膜,但必须保证核桃种子所处位置墒情较好。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