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独立站点_大理核桃_资讯中心 - 永平:122.6万亩核桃富民兴县
永平:122.6万亩核桃富民兴县
大理核桃编辑:dlht[20111115]   来源:
  堆成小山似的一袋袋核桃整齐地码放在永平县曲硐镇马亮高家中的仓库里,屋外,来自温州的客商正在指挥工人发货装车,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核桃的清香……看着眼前的这一切,这个以年收购量500吨以上、年交易额达40多万元而著称的核桃大户的脸上露出了丰收后的笑容。在曲硐镇位于博南古道旁的集镇上,和马亮高一样专门经营核桃生意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成为种植经营核桃首批富裕起来的农民。
永平县山区面积占93.8%,多数地方土壤疏松,海拔气候适宜,栽培核桃历史悠久,永平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退耕还林、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政策机遇,立足全县资源优势,抓住市场需求,把核桃作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来培植,统一规划,择优布局,并形成了一定规模。核桃种植方式已从荒山荒坡、田边地脚、沟边箐底零星种植向中上等肥力林地和常耕地规模化种植转变。同时,该县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引进了一批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参与核桃产业综合开发;通过开展林权抵押贷款,鼓励县内外各种组织和其他独立法人,以资金、实物、技术、土地使用权、劳务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核桃产业。据统计,全县核桃种植面积从“十五” 末的41.9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22.6万亩,2010年核桃产量达12000吨,核桃产值突破4.8亿元。
“1991年以前,村民的生活都比较贫困,基本上都是吃苦荞、包谷之类的杂粮,那个时候我们种核桃的目的只是为了换大米,最低的时候一斤核桃才可以换一斤大米。而现在我们村已经成为永平县核桃种植面积最广、核桃产量最多、人均收入最高的村,生活好了,建新房、开小车也由梦想变成现实了。”永平县厂街乡岩北村村支书毛刘忠站在万亩连片核桃树山地里自豪地说。岩北村位于永平县厂街乡东北部,有9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532户农户2108人,岩北村的村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在全村大力发展和培植以核桃为主的林产业,目前,全村核桃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1万亩,户均58.3亩。由于种植核桃,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1991年以前,全村一共只有7座瓦房,而现在,整个村放眼望去全都是青瓦白墙的房屋,再也找不到一座茅草房了。村里共有100多辆汽车,仅去年11月村里就开回了8辆10万元左右的农用车。经济发展了,村民也越来越重视教育问题,以前“念书不如干农活”的观念已经彻底转变,村里前前后后出了42个大学生和一个博士生,许多青年还参加了农业大学的函授和成人教育,努力学习各种农业知识。
在发展核桃生产中,永平县还通过组建交易市场、经营协会等方式,依托曲硐核桃交易市场,成立了核桃经营协会,有效地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初步走出了一条“山区建基地、坝区搞流通”的核桃产业化经营路子。目前,永平县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22.6万亩,全县有4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专门参与核桃生产加工,年创造劳务收入近2000万元;全县种植核桃的农户达2.9万户,占总农户数的50%以上,核桃种植已从山区农民家庭副业转变为增收致富的主业,成为了永平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
  • 大理核桃专区网 邮编:650051
  • 制作及技术支持:金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